第二十三届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在广州举办 160多部电影新片精彩亮相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3-06-07 13:28:08
  加油中国电影,见证时代荣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电影工作会议精神,由国家电影局指导,广东省电影局、广州市委宣传部支持,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全国电影院线主办,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院线和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呢公司承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于6月6日在广州市增城区举办。

  作为疫情后首次线下举办的全国电影院线行业会议,本届推介会备受关注、规模空前,共有48条电影院线、91家影管公司、83家制片发行方、9家电影技术和设备公司,及16个省级电影行业协会代表与会,参会推介影片超160部,参会代表600余人,规模为历届之最。

  国家电影局、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广东省电影局、广州市委宣传部、增城区委区政府、珠江电影集团等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推介会通过影片推介主体活动、最新电影技术和设备推介展示、行业数据分享、组织专家座谈会等,搭建电影产业上、中、下游沟通对话友好桥梁,积极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

影片推介规模创新高 电影产业复苏添活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电影全面复苏的关键之年。随着大众文娱消费意愿回归,在优质影片供给不断加强的驱动下,截至5月31日,全国电影票房累计221.48亿元,同比增长45.06%,中国电影产业在经历疫情三年后稳步恢复。此时,第二十三届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的举办颇具意义。

  据悉,本届推介会受到业内各方空前关注,报名踊跃,参会单位几乎囊括了国内头部电影制作公司,包括中影、华夏、上影、珠影、博纳、光线、猫眼、阿里影业、新丽传媒、华谊兄弟等众多知名电影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会上推介影片的主创人员等均到场共襄盛况。

\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电影局局长崔朝阳)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电影局局长崔朝阳会上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电影行业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充分彰显了中国电影的良好生态和发展韧性。本次推介会的召开,将为进一步提振电影行业士气、提升电影市场信心、促进全行业加快复苏、激发中国电影市场活力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

  重点档期再现“神仙打架” 影片类型多元引期待

  中影重点推介了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影片剧本打磨三年,筹备一年半,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电影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全景式、多维度立体展现这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影片将于2023年国庆上映;《射雕英雄传》改编自金庸原作,由徐克执导,青年演员肖战饰演郭靖,庄达菲饰演黄蓉,豪华阵容,同样令人期待;《热烈》由大鹏导演执导,黄渤、王一博主演,富有青春活力、充满阳光的影片将会在7月28日掀起新一轮热潮。

  由华夏和猫眼共同推荐的电影《封神第一部》正式官宣定档。作为《封神三部曲》的开篇之作,《封神第一部》自筹拍以来便获得众多期待。该片取材于中国家喻户晓的古典神魔小说名著《封神演义》,讲述商王殷寿与狐妖妲己勾结,暴虐无道,引发天谴。昆仑仙人姜子牙携“封神榜”下山,寻找天下共主,以救苍生。西伯侯之子姬发逐渐发现殷寿的本来面目,反出朝歌的故事。此外,华夏还带来了《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这部影片由日本原著团队监修,经典ip樱桃小丸子将以三维形象登陆大银幕。影片讲述小丸子穿越到了由文学构造的异世界内,通过奇妙的经历和冒险,最终突破了自我成长,也重新理解了亲情的故事;影片《觅渡》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三位重要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革命经历为主线,展现他们坚持共产主义崇高信仰,在中国革命阵地上非凡而高尚的人格魅力、坚毅而浪漫的革命情怀。

  今年暑期档可谓是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猫眼推荐的《八角笼中》充满了现实主义色彩,《学爸》则聚焦“鸡娃”困局,不知黄渤饰演的父亲一角会带来哪些惊喜。阿里影业带来的由朱一龙、倪妮、文咏珊、杜江主演的悬疑犯罪电影《消失的她》映前已斩获超高热度,影片讲述了一起关于“她”的消失谜案,将于6月22日全国上映。此外,开心麻花全新奇幻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将于7月21日暑期上映,艾伦和不靠谱的一家人天降超能力,对抗史上最诚实的大反派沈腾,斗智斗勇,碰撞无数笑点。

\

  本届推介会上参与推介影片的类型和题材丰富,基本涵盖国内外各大制片发行方拟定于今年上映的重点影片,有科幻、喜剧、动作类,也有爱情、悬疑、古风类等,其中动作科幻电影《蜂鸟行动》、剧情电影《郑和下西洋1:沧海幽冥》、悬疑电影《拯救嫌疑人》、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等影片均备受关注。

  第二十三届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主办方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表示,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加快复苏的关键时刻,本届推介会既是一次年度新片的集中精彩亮相,更吹响了全行业全面复苏的号角,反映了全体电影人新阶段振奋发展的共同心声。他认为,电影产业链上制、发、放全行业通力协作、团结拼搏,一定会不断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影片,为建设电影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韩晓黎)

  首设进口影片推介单元 著名电影公司齐亮相

  本次推介会特别设立进口影片推介单元,为历年来首次。著名电影公司悉数亮相,进口大片云集,如派拉蒙影片公司的《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碟中谍7:致命清算(上)》《忍者神龟:变种大乱斗》、华纳兄弟的《闪电侠》《蓝甲虫》、迪士尼的《疯狂元素城》《夺宝奇兵:命运转盘》、美国传奇影业的《沙丘2》《哥斯拉大战金刚2: 帝国崛起》(暂译)、环球影业的《奥本海默》《魔法精灵3》等,均令人期待。来自西班牙的《上帝的笔误》、日本的《红猪》、德国的《月球总动员》、印度的《超龄少女》等影片在中国也不乏强大的粉丝基础,相信对于进口片爱好者来说又将是一场饕餮盛宴。

  粤产电影生机勃勃 全国最大票仓稳中有进

  本次推介会上粤产影片独树一帜,格外吸睛。由珠影制作公司推出的戏曲古风类粤剧影片《谯国夫人》,由粤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担任主演,讲述了巾帼英雄冼夫人平叛乱军、追寻和平的动人事迹,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其他粤产电影《我,就是风!》《最后的,最初的》《人海同游》《无音之乐》《西游奇谭:财神的夏天》《奇幻小人国:逃出动物城》等均引起参会人员的较高关注。

  近年来,“粤产”电影精品佳作频出,各类电影展节活动精彩纷呈。《中国医生》《港珠澳大桥》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熊出没·重返地球》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戏曲跨界演绎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荣登中国戏剧电影票房冠军,并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等经典IP动画电影均发展出独具特色的动画电影衍生品产业链。

  广东电影票房连续21年位居全国第一,持续领跑全国电影市场。截至目前,广东省在册影院1607家,银幕10245块,均居全国第一。珠海横琴万达、广东大地、中影南方、广州金逸珠江等4条电影院线实力列全国前十,19家影院上榜全国票房收入百强。电影市场的繁荣,扩大了衍生文化产品的消费,推动了包括广告、创意、玩具、IP、文旅、餐饮、房地产等行业在内的社会就业。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广东各地纷纷出台有关政策积极推动电影产业发展,助力人文湾区建设。如广州市早在2018年就出台了《广州市扶持电影产业发展暂行规定》,《广州市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建设大湾区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广州市增城区于2019年、2020年在全市率先出台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和“文旅体二十条”,为影视企业落户、企业投资、剧本创作、影视拍摄等影视全产业链落地积极提供金融支持和税收优惠。目前,增城区已成功举办多个影视产业论坛、电影产业峰会,并吸引逾500家影视企业落户。

  会场屏幕“大有乾坤” 影视新技术令人惊喜

  本次推介会展演使用的LED电影屏是由中影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第一款LED电影屏,现场展示效果十分惊艳。据透露,最新LED电影屏符合好莱坞DCI技术规范,而且在亮度、帧率等关键指标上全面领先。本届推介会上还对CINITY放映系统进行了推介展示。CINITY在全球率先创造性地融合了4K、3D、高亮度、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沉浸式声音等七大电影放映领域的高新技术,使电影画面更清晰、色彩更绚丽、影像更流畅、细节更丰富、动作更连贯、声音更逼真。CINITY电影放映系统为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国有自主品牌,是近年来我国电影科技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

  此外,相关市场研究机构发布了疫情后中国电影市场研究报告,对电影市场的走势、潜力进行深刻剖析,为行业良性发展提供数据参考。有关与会代表还围绕电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现代电影产业和市场体系,延伸扩展电影产业链条、挖掘释放电影消费潜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是中国电影行业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对影视产业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共探未来院线电影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盛会。推介会致力于整合电影上中下游产业链资源,合力做好电影的宣传推广与发行放映,推动中国电影产业良性发展。第二十三届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由深圳市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有限公司、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珠江影业广告有限公司共同执行。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蜘蛛侠:纵横宇宙》在沪首登大银幕 中国首映隆重举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