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人间3》是怎样在剪辑中炼成的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2-03-24 14:31:00
  《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在一个月前正式收官。节目走遍四海,聚焦本土海岸线风光和人文故事,带观众感受海物的鲜美滋味。在风格上,新一季更侧重纪实,同时加入了精彩的水下摄影画面,在美感和人文的呈现上更加丰富。

  历经三季,《风味人间》已经是许多观众熟悉的美食人文纪录片。极具美感的画面、令人“垂涎”的解说和灵动而不失韵味的音乐都是《风味人间》粉丝们津津乐道的标签。容易令人忽略的是,这些元素都需要经过剪辑师的精挑细选和处理打磨,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才有播出时浑然一体的效果,让节目拥有辨识度。剪辑师谢颂昕参与了本季《风味人间》三集的后期制作,深知片子在达到成片效果前,需要经过多少磨砺。

\

谢颂昕在剪辑室内

  第一次与风味团队合作,谢颂昕经历了一段磨合期,才掌握了风味的密码。作为是国内最知名的纪录片节目之一,片子由原《舌尖上的中国》主创陈晓卿等担任总导演。团队拥有国内业界顶尖水平,经验非常丰富。

  这样成熟的团队对节目质量的把关是非常严格的。风味系列的素材量之大,制作周期之长在国内纪录片节目制作中非常突出。尤其是在这一季中,前期拍摄更加多样化,不可控性比以往更高,导致了拍摄素材的大量增加。最终与观众见面的镜头,甚至不到所有素材的百分之一。

\

《风味人间3》水下摄影画面

  在一个紧接着一个的截稿压力下,她需要对不同种类的素材进行分类处理,还需要对海量素材进行筛选,在素材堆中寻找宝藏,不放过每一个精彩的镜头。她投入了大量时间,素材都看过至少一遍,直至烂熟于心,才开始剪辑。

  本季第二集被网友们戏称为“美食动作片”,其中,在海边“飞岩走壁”采集龟足的三个舟山阿姨令人难忘。对于她来说,这段徒手攀岩的“动作戏”在剪辑上也非常具有挑战性。

\

《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

  “前期团队在悬崖上多机位拍摄了3天,素材量很多,也都非常精彩。要筛选突出最惊心动魄的瞬间,并且在剪辑中确保攀爬采集过程的连贯性,同时还原她们所处的空间,是一个挺艰巨的任务。”她说。

  在仔细的素材回看和筛选中,她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的环境暗示镜头,用细节和脸部表情的特写还原阿姨们的壮举,加入展现环境空间的航拍来提升故事的气势。张弛有度的剪辑节奏吸引着观众,让观众也忍不住为阿姨们捏了一把汗。

  “那段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工作,心里拼着一股劲儿,就想把片子剪好。”她回忆道。在剪辑前,她先与导演进行充分沟通,领会消化导演的想法和意图,再加入自己的理解,进行创作。她利用画面、同期声与音效音乐,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渔民们的生动状态和他们的劳作环境,让食物在故事剪辑中得到升华。

\

《风味人间3》剧照

  经过剪辑师无数次打磨尝试,和团队对每个版本的评估反馈,每个故事才蜕变成与观众见面的作品。整个后期制作过程中,她与导演一起不断在时间线上尝试不同的编织方式,直至找到故事最有感染力的讲述方式,让海洋奇观、劳动文化和渔民们对生活的热爱,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谢颂昕先前在美国学习从事电影制作和剪辑已有五年多。在纽约和洛杉矶的影视公司工作后,她回到国内参与剪辑工作。在自己熟悉的文化浸润下,制作讲述家乡美食文化的故事,也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

  《风味人间3》落下帷幕,谢颂昕也对这一年的剪辑经历感触良多。“不挑战一下自己,你就不知道自己的可能性有多大。《风味》这样的挑战太宝贵了,我为整个节目出来的效果和团队的付出感到骄傲。”她说。她希望继续努力突破自己,探索不同类型的影视作品的剪辑,用更多好作品带观众感受世界的每一面。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爱奇艺迷综季《最后的赢家》持续热播 “赢家真相团”高能挑战“纳凉特辑”

标签
  • 风味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