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论坛:贾樟柯对话陈冲,畅谈女性电影人的成长与热情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19-10-18 14:09:38
  10月16日,由平遥国际电影展和新浪微博联合举办的“新浪潮论坛”迎来新的嘉宾——女性电影人陈冲。此次论坛围绕“冲啊!女性电影人”主题,由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导演担任主持人对话陈冲,畅聊女性电影人的成长与女性视角下的电影世界。

\

  从上个世纪70年代进入电影行业,陈冲的电影生涯光彩熠熠。1976年在电影《青春》崭露头角,《小花》斩获第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再后来赴美留学只身闯荡好莱坞,在国际影坛名声大噪。从演员到导演,从中国到美国到又重返中国电影市场,陈冲于多个年代、地域驰骋,她已经融入了众人的电影记忆,并与电影时代互为注解。

  因努力而入选 因清醒而抽离

  与贾导的交谈中,陈冲回忆自己进入电影行业的契机是一个只有一句台词的女游击队员的角色。为了弥补零表演经历,陈冲在剧组反复练习唯一的一句台词,然而拍摄计划却无奈夭折。第一部戏不了了之,陈冲却因为努力,被选进了演员培训班。之后被谢晋导演发掘出演了《青春》,开启了自己的电影生涯。《小花》《苏醒》也随之而来。

\

  陈冲向贾导坦诚,当荣耀和掌声像潮水般铺天盖地涌来时,她没有觉得开心,内心反而充满不安和恐惧。轻松的成功和无数的喜爱,让陈冲有种不真实感,基因里的忧患意识让她深觉自身的不足,于是决定参加高考读大学,后来甚至赴美留学远离国内电影圈。

  《末代皇帝》开始 植根导演热情

  有些人,注定要走电影这条路。在美国求学的陈冲,最终还是闯进了好莱坞。

  陈冲对贾导说,第一次参加国外的试镜,看到几百个女孩子候场,习惯国内选角模式的自己吓得转身就回了家。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文化差异和激烈竞争中,陈冲从龙套角色一步一步重回顶流。

  陈冲凭借《末代皇帝》闯入国际影坛,当聊到这部代表作时,陈冲表示和贝尔纳多·贝托鲁奇导演的合作经历,对自己有着极深的影响,在演员生涯、导演事业以及生活态度上皆是如此。《末代皇帝》的拍摄过程长达八个月,各部门工作人员都是全世界最顶尖的艺术家,在剧组的耳濡目染让陈冲更明确了自己对电影的热爱和激情,或许导演梦的种子就是在那一刻种下的。

\

  陈冲对贝托鲁奇导演的敬佩溢于言表,她说导演对演员的了解和欣赏,能让演员做到超乎自己的水平。优秀的导演能发现演员不自知的优点,进而激发出演员的潜力。剧组的摄影师在现场沉着仔细的工作态度,让陈冲学到对待工作应有的认真和敬畏。回首过往,陈冲说自己第一次感受到电影的诗意,也是在拍摄《末代皇帝》的过程中。

  不断思考探索 开启生活新角色

  《末代皇帝》之后,陈冲重拾对电影事业的信心,相继献上《双峰》《红玫瑰与白玫瑰》等经典作品。

  不止于演员,作为导演陈冲无疑也是相当成功,处女作即获得多项大奖。当被问到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变原因,陈冲直言是因为年龄。

  三十岁之后,陈冲开始思考角色的意义。对于花瓶角色,“如果说我就这样将就下去,似乎是在践踏自己所爱的东西,就不太愿意上场了,不太愿意再表演了。”演绎了众多角色、看过了无数的故事的陈冲,有一种想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传递的冲动。而这份冲动和激情,陈冲说,“是一辈子都要怀念的”。

  对话微博网友 探讨电影表达

  论坛的最后,陈冲也对微博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谈到女性电影人在创作中面临的问题时,陈冲表示,女演员会面临年龄增长无戏可演的窘境,但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角色创作太程序化、太无趣导致的。而电影的形式和内容应该是结合起来的,当前的电影市场,的确缺乏内容。近年技术开始侵略艺术的领域,内容和艺术正在遭受威胁。而我们电影展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期待看到不同东西的观众看到个性的表达和情感,为表达者提供一个平台。

\

  在陈冲身上,我们看到电影人的自信与坚毅,自知与探索,自省与激情。不论哪个阶段,都保持清醒的认知,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探寻新的环境,对电影保持热忱和敬畏。期待陈冲导演在女性电影领域不断创作,为大家带来更多优秀的电影。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佳欣影视董事长苏振庆受邀出席世界领袖欢迎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