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来啦!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电 影放映活动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0 17:15:01
青海玉树,曲麻莱县,三江源头,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上,一次虔诚的取水之行正式启程,一场“特殊”的丰收节提前欢庆——电 影来啦,看电 影啦!为保护中国水塔、至今没有通电的游牧之乡,第 一次透过银幕望向雪山之外……

以农民为中心以电 影为媒介

9月9日,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电 影放映活动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巴干乡拉开帷幕。绚烂的光影之花盛开在美丽而神秘的藏密大地之上,淳朴的生活和电 影艺术呼应,带来了一场自然和人文艺术融合的璀璨盛宴。

“今年的公益电 影放映活动在曲麻莱县举办,是‘遇上你是我的缘’的荣幸,是‘陪你一起看草原’的浪漫,必将为宣传推介‘天上曲麻莱’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长王拉加表示,在素有“天下黄河第 一县”美誉的曲麻莱县巴干乡举办分会场活动,这是学习贯彻总 书 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这是在百年华诞各族农牧民朋友喜庆丰收佳节的重要活动。特别是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大篇章的公益电 影放映活动环节,始终以农民为中心,以电 影为媒,成为欢庆丰收节的一个亮点,深受广大农牧民朋友的喜爱。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公益电 影放映环节将通过“寻路百年,光影同行”电 影公益展映活动送电 影下乡,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公共服务工作,以此提升广大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曲麻莱县麻多乡举办农村公益电 影放映活动

不通电的曲麻莱有了自己的电 影放映队

这场光影之中的丰收节意味着什么?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玉树州北部的曲麻莱县,地处三江源核心保护区,是中国南北两大水系的主要水源涵养地。活动启动仪式上我们还了解到,公益电 影放映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取水仪式,意欲让更多人铭记三江源头的人们为了保护生态,为全国人民做出的牺牲和奉献。

\

\

曲麻莱牧民们和农村电 影公益展映活动形象大使“小白”参加长江源取水仪式(摄影:刘小龙)

正所谓“饮水思源,万根同源,寓意各族人民一家亲。”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公益电 影环节的主会场设在河南南阳淅川县,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所在地,青海省玉树自治州曲麻莱县是三江源地区,是黄河源头,是长江流域的上游,在分会场活动期间,曲麻莱的康巴汉子和河南省南阳市的养殖大户赵昭进行了直播连线,两人分享了牦牛和黄 牛的现代养殖技术,交流了创富路上的经验,还介绍了自己家乡丰收节的习俗,电 影犹如一条光带,连接起三江源头和南水北调源头的共同心声。

更可喜的是,在这一场光影大集上,不通电的曲麻莱县也终于有了自己的电 影放映队。此前,自然风景美丽如画的曲麻莱县受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直到本次公益电 影放映活动前还没有通电,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淳朴却略显单调的生活,广大牧民对文化生活的渴望十分强烈。

这次曲麻莱县的活动现场设置在了大草原的帐篷里,以“帐篷电 影院”这种独特的方式,给从未看过电 影的当地小学生、牧民们免费放映公益电 影,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向外部世界的光影之窗。

为了让更多牧民以后也能看上电 影,“三江源帐篷影院”也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揭牌,中国农业电 影电视中心主任刘天金表示,“我们就是要把电 影这种文化载体带到这海拔4500的雪域高原,这里更需要文化注入,必须要文化帮扶、文化惠民,从而使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欢庆丰收节。”一席话,也让人们看到了公益电 影放映活动选择在曲麻莱举办的意义。

\

中国农业电 影电视中心和曲麻莱县共建三江源帐篷影院(摄影:刘小龙)

文化注入、文化帮扶、文化惠民

公益电 影放映活动一直秉持以农民为主体的初心。将曲麻莱县设为全国千场公益展映活动的起点,格外有意义。以电 影为媒,搭建文化帮扶平台,进行交流互动,开展融媒体讲课、为牧民免费放电 影、培养建立牧民们自己的放映队,围绕曲麻莱进行‘脱贫攻坚’成果宣传报道,唤起全社会对这里的关注,引 流更多的社会援手,真正把乡村全面振兴落到实处,把‘百年征程 全面小康 乡村振兴 光影同行’的主旨,落实到全国各地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中……

曲麻莱的领导和牧民代表还被邀请,9月26日到南阳,参加晚会,挽手少数民族群众一起看电 影、庆丰收、颂百年。这里的放映队将继续走村串户,走进田间地头为当地牧民放映公益电 影,让光影之花长久绽放在草原上。

\

滨水之城大美南阳 摄影:谷雨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国家重拳整治内娱乱象、强调艺术人才培养,“CAEEA”或将辅助破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