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记忆》直面打黑除恶的现实主义反腐剧力作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2 16:19:42
  引力生活今天要说的8月新电影《危险记忆》是一部直面打黑除恶的现实主义反腐剧力作,代表了近几年现实题材反腐影视剧的最高品质。

  现实题材反腐影视剧,顾名思义是指以我国当代现实生活为题材的带有反腐意义的影视剧,它与历史题材反腐影视剧视剧交相辉映,婉转地表达着公民的政治情绪和他们的政治理想,在公众中一直有着不错的收视率。现实反腐题材影视剧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经历了90年代末期的短暂徘徊后,迎来了21世纪初的繁荣局面。《危险记忆》当属新时期现实题材反腐影视剧的代表作。

\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民心所向,民情共愿,并取得重大成果。

\

  8月6日即将上映的《危险记忆》就集中反映了这三年来打黑除恶斗阵的复杂艰巨和伟大成果。改编自阙庆安的长篇小说《走向深渊的秘书》,由《人民的名义》总监制李学政担任制片人。本片讲述了副市长秘书袁行舟遭遇车祸导致失忆,刑警队长刘扬调查发现袁遭遇的其实是专门针对他的谋杀迷局。在袁行舟寻回记忆的过程中,频频陷入危险境地,多方势力蠢蠢欲动,并由此牵引出了一出打黑除恶的反腐大戏。

  《危险记忆》最为出彩的就是它的现实性,直面中国当下的社会生活,不粉饰生活、不回避问题、不避讳社会阴暗面,没有近年来的一些影视剧脱离生活、脱离群众的浮夸病。

  《危险记忆》采用好莱坞式的叙事结构,从不经意的小节入手,兼具韩国动作电影的生猛凌厉,看《危险记忆》,明快的节奏不由得的让人想起《新世界》、《追击者》、《黄海》,但它又比《新世界》更关注当下生活,其中涉及到了我们当下城市生活中的诸多痛点,如强拆、裸贷等问题。通过对一位市长身边的秘书的记忆抽丝剥茧,进而反射出当下中国官场的政治生态,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题与现实生活相融合,凸显出“执政为民”这一主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主题也得到了最好的影视表达和主题升华。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动作与犯罪交织的视觉盛宴 电影《极速阻击》正式开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