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农民装在心中 电影《农民院士》圆满杀青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1-05-17 13:19:47

  200名澜沧县拉祜族百姓身着拉祜民族盛装,敲着鼓、弹着吉他,用拉祜语演唱《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我和我的祖国》……伴随着一场极具民族风情的音乐“快闪”,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策划,云南润视荣光影业制作拍摄,“荣光组合”蒋晓荣、于荣光联手打造的建党100周年献礼片《农民院士》于5月15日,在云南圆满杀青。

  致敬时代楷模书写中国脱贫华章

  朱有勇院士是中国工程院一位卓越的科学家,三十几年来他坚持从事着植物病理学方面的研究和教育工作。在全国扶贫的政策推行中,中国工程院成了云南省澜沧县的挂钩单位,时年60岁的朱有勇,自告奋勇带着团队前往澜沧蒿枝坝扶贫一线……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农民装在心中。电影《农民院士》便是这是一部致敬时代楷模,书写中国脱贫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现实题材巨制。该片真实还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代楷模朱有勇同志的精准扶贫事迹,向观众展现了这样的主题:贫困是一定可以战胜的,人民的生活必将越来越好。

  作为电影《农民院士》中的重要部分,200名澜沧县拉祜族百姓身着拉祜民族盛装,敲着鼓、弹着吉他,用拉祜语唱起了《快乐拉祜》《实在舍不得》《我和我的祖国》。杀青当天,这个电影场景以“快闪”的艺术形式呈现。其中,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普通话部分,朱有勇院士和院士扮演者于荣光同时出场,科学家、艺术家与拉祜族百姓共同唱响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礼赞之歌,深情传达了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从历史深处走来,昂首迈入新时代,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绘就更加壮美的画卷。言出必果的中国人,在祖国的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充满希望与梦想的沃土,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同框再现“了不起的农民院士”

  电影《农民院士》由被誉为“荣光组合”的全国十佳制片人蒋晓荣和著名导演、演员于荣光联袂打造,全国十佳制片团队摄制。于荣光此次自导自演,马雅舒、王砚辉、高泰宇、朱晓渔、杜厚佳等倾情加盟参演,金牌主创加上强大的主演阵容,为《农民院士》提供了品质保障。

\

  片中,因为观念上的差异,朱院士及其团队在科技扶贫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随着与村民相处的深入,朱院士努力融入村民,用真心与行动一点点改变着当地农民的思想与观念。在此过程中,高高在上的院士成为了纯朴、善良的村民心中“了不起的农民院士”。

\

  该片真实再现了这位农民院士的日常工作与生活。拍摄现场,两个“朱有勇”同框出现的奇妙场景,令人称奇。头顶草帽、胸戴党徽、身着迷彩服的“朱有勇”在镜头前切着土豆丝,嘴里念叨着:“我们这的马铃薯个头大,好看......”“还是我来吧!”“朱有勇”停下手上的动作,顺着声音扭头一看,愣了一下说:“这是?是本尊来了?”身边同样打扮的人接过菜刀娴熟地切起了土豆丝,两位“朱有勇”就这样碰面了。只不过,一个是于荣光在片中饰演的朱有勇,站在他身旁的则是“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本人。

  朱有勇院士才是真正的“硬汉”

  于荣光以往演绎的“硬汉”形象,令人印象深刻。谈到这次演绎的院士角色,于荣光说:“朱院士才是真正的‘硬汉’,他曾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工作又在六十多岁的年纪到边疆科技扶贫,一待就是5年多,还把科研成果无私奉献给老百姓。”于荣光表示,想通过这样一部戏向世界传递中国科学家的精神,传递朱有勇的精神。为此,于荣自导自演,精益求精,为这部电影做了精心准备。该片总制片人蒋晓荣介绍:“于荣光对大家严要求、高标准,从剧本创作到实地采风,历时近两年时间,他多次带领大家与朱院士团队深入沟通,全方位了解角色,一遍又一遍打磨。”

\

\


  面对新旧思想观念的碰撞,于荣光饰演的“农民院士”朱有勇如何开展科技扶贫?高泰宇饰演的新一代中国青年创业者如何在精准扶贫中,实现理想,一展抱负?他们在美丽的拉祜山乡与拉祜族兄弟姐妹又会发生哪些故事呢?《农民院士》可谓看点多多,令人期待。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心灵电影收刀入鞘系列四部曲联合发表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