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产业蓬勃发展 少年励志题材影片开启新征程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1-12-08 17:12:35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是率先恢复振作起来的国家,中国电影的发展更是值得肯定,终于超过一直占据世界电影市场C位的北美,总票房世界第一,国产电影表现卓然。

  国家电影局官方发布的《“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明确了国家电影局对于锚定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明确标识将会繁荣电影创作生产、建设高水平电影市场体系、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加快电影科技创新、升级电影公共服务、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影视行业将会迎来下一个蓬勃发展期。

  在电影市场中,儿童电影迎来了其发展的春天,一些儿童电影甚至进入了票房榜的前列。儿童电影的创作从选材、构思到艺术表现的全部过程,都充分考虑到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兴趣爱好、心理状态和理解能力,才会拍出富于童心、童趣的优秀作品,为少年儿童提供乐于接受和易于吸收的精神食粮。优秀的电影能帮助孩子理解和融入外部世界,获得眼界与阅历,积累对文学、艺术的审美能力。一部电影的观影过程,也是对孩子专注力、综合理解能力的培养和锻炼。而少年励志题材电影近些年更受欢迎,特别是对于一些青少年孩子,在成长中他们或多或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和迷茫,甚至是颓废和放弃,通过观看一些富有正能量的励志电影受到启发、得到激励,从而受益匪浅,改变自我,这就是少年励志电影的意义之所在。

\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陆续涌现出众多优秀的少年励志电影,九十年代的《背起爸爸上学》让多少荧幕前的观众湿了衣襟。2009年的《小小心愿》和《走路上学》,也影响了一代孩子的成长。今年上映的体育题材电影《点点星光》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让多少乡村孩子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和希望。即将上映的《破冰少年》,也是一部体育题材的电影,主要是围绕冬奥短道速滑项目的少年励志影片,鼓励中国少年寻梦、追梦,圆梦。

  据电影策划人、电影《破冰少年》宣发顾问乔长浩介绍,北京破冰影业计划将在五年内打造十部“少年”励志系列电影,首部影片《破冰少年》以“献礼冬奥,向冬奥致敬”为主旨已制作完成,第二部影片《咏春少年》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预计于2022年与观众见面。

  励志电影包括少年励志、青年励志、职场励志、人生励志等等,这主要是因为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对励志的定义和要求是有区别的。电影本身是讲述故事、阐述情怀的艺术方式。而励志电影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各种挫折和磨难,而励志电影主要宣扬的便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从而起到了激励、教育和影响,尽快走出自己的人生低谷,寻找新高度。每一个生命都要去做一些改变,才能适应所生活的环境;每一个人都要去做一些改变,才能适应自己所生活的社会。特别是青春年少的孩子们,面对困难,找到自我并突破自我,完成蜕变,才能开启新的征程。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小猪理财最新兑付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