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视频发起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将修复100部经典动画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1-10-21 16:08:54
  在影像艺术发展的漫漫长河中,岁月总是能够沉淀出无数经典的剧作。如果能够把过去的经典作品从老胶卷中重新进行数字化“复活”,让一代代人都能够欣赏到过去的艺术精粹,那将是一件功德无量之事。

  10月20日,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宣布启动“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表示,未来一年,双方将共同修复《舒克与贝塔》《西游记》《哈哈镜花缘》等100部经典动画。

\

  所谓“4K修复”是指用影像修复技术把老影像修复到4K的分辨率。201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创“4K修复”单元后,“4K修复”走进大众视野。随后,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影数字基地等专业机构陆续发起4K修复计划。

  据了解,“经典中视频4K修复计划”首批合作伙伴包括央视动漫集团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目前,《哪吒传奇》《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六部经典动画作品的4K修复版已在西瓜视频上线。《哈哈镜花缘》《舒克和贝塔》等100部动画片的4K修复版完成后,也将陆续在西瓜视频上线。

  有别于早前各家公司对电影、电视剧修复,此次西瓜视频将修复聚焦在中视频内容。任利锋表示,《猴子捞月》《小蝌蚪找妈妈》等独立短片,仅十余分钟,且叙事完整。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至今,摄制的500多部动画片中30分钟以内的动画片占比超过80%。从某种意义说,这些动画片是最经典的中视频。

\

  央视动漫集团创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洪光琪说:“能成为经典的内容,它一定要有文化的传承。另外,动画创作过程中不能自说自话,要考虑动画片是做给多大的孩子看的,以及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他的所思所想、感悟、审美等等。”

  4K修复并非易事。4K的分辨率高达4096*3112,工作量相当于2K修复的4倍。火山引擎多媒体实验室研究员赵世杰介绍,通过超分辨率、智能插帧等技术手段,可以提高老片的视频分辨率和流畅度。火山引擎拥有独立的视频质量评估体系,将针对每部老片定制修复方案,以实现最佳修复效果。

  火山引擎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企业级技术服务平台,为公司内外部产品提供云、AI、大数据等技术支持。本次修复的技术部分由火山引擎团队完成。此外,部分作品还引入了人工修复环节,由人工逐帧标注坏点后,再进行二次修复。

\

  央视动漫集团创作管理办公室的导演张帆说:“修复后的老片的瑕疵噪点去掉,变得更流畅,色彩更鲜艳。现在的小朋友可以以一种更好的视觉享受,观看他们父亲童年看的片子。”

  同时,西瓜视频还宣布,将对拥有珍贵历史影像的版权方开放免费修复合作,并为普通用户免费提供AI修复支持。

  任利锋表示,重温经典,是传承,也是用新技术最大化还原作品,带给大家新的感受和认知。西瓜视频愿意花力气去修复那些经典的中视频内容。经典动画凝聚了老一辈动画人的智慧与心血,需要更好地传承和守护。“我们想要修复的是这些内容背后的记忆,和几代人因为这些记忆隔空产生的共鸣和火花。”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官宣!莱克电气发布全新品牌口号,生态化发展扬帆起航

标签
  • 西瓜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