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影节《来处是归途》映后——从山西出发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0 11:26:22
  12月8日,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万象中国China Vista 】展映单元的电影《来处是归途》在三亚海棠湾万达影城展映。导演刘泽、监制徐志鹏和制片人孙京勇现身映后见面会,与现场的影迷们分享幕后故事。

\

  影片改编自李艳蓉的小说《等待》。在外地晋剧团工作的夏天一番周折后调回到本地工作,这样她便可以帮助母亲照顾已经患阿兹海默症十年的父亲,却没想到母亲竟因她的归来而感到焦虑。随着父亲病情的发展,原本以为自己会给父母带来温情的夏天才慢慢体会到生活的重量,却没想到命运的钟摆又向她袭来。

  刘泽将原著小说的客观视角转化为一种来自家庭内部的主观视角,灵感来自于身边亲人的真实经历。影片就如以家庭作为样本的社会切片,让观众领会到人与人、人与家庭的关系实质,以及死亡在亲情关系下如何被注视等命题。刘泽希望通过影片来呼吁社会给予阿尔茨海默症病人更多关注。

\

  以往较多的纪录片制作经验,让刘泽的影像透露着一股真挚、客观且共情的味道。由纪录片拍摄磨练而出的宏观把控能力移植到剧情片的创作上,深深地影响了刘泽的影像风格和语言体系。实质上,电影中的情绪释放有一个上升的过程,演员的表演也从轻到重,颇有层次感。特别是饰演母亲的李坤棉,在片中的表演异常松弛。几场情绪饱满的戏,在这位国家一级演员的演绎下,充满着戏剧张力和强烈的代入感。

  影片结尾的废墟场景尤其惹人注意。刘泽直白地谈到:“我内心的故乡是一座废墟。我跟身边的人聊过,我觉得不只是我内心是这样,很多朋友都会有这个感觉,曾经的家乡已经回不去了,它在内心深处已经成了一片废墟,我把这个情感嫁接在父亲身上。他一直在念叨回到有妈妈的地方、从小生活的地方,他认为这是他的家,这是中国所谓的根文化。”

  制片人徐志鹏和孙京勇谈到,与刘泽的合作是基于“十几年的友情”。正因如此,影片制作的过程充满了默契与理解,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影片精神内核以及所触达社会议题的一致认同。

  《来处是归途》是一部从山西”出发“的电影,然而实则远不止于山西。

  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后3天的展映中仍藏有不少惊喜,来影节现场亲自感受吧!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米津玄师与「カナリヤ」(金丝雀)MV导演:是枝裕和对谈影像公开!

标签
  • 海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