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巡展多场主创交流会 尽显光影魅力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0-11-30 17:16:53
  11月24日——30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在厦门举办。本次巡展共展映影片25部,其中脱贫攻坚题材影片11部、在档热映影片9部、金鸡入围影片5部。为让广大影迷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影片及创作背后的故事,本次活动展开四场主创交流会。活动开幕式上,《九山女人》《巴图温都苏》《一个不落》《秀美人生》四部影片主创开启首场交流分享。

  活动中旬,主办方特别在中华电影院举行《棒!少年》、《歌声缘何慢半拍》主创交流会,深入分享电影创作幕后的故事。

  《棒!少年》:扶贫必扶智 关注困境少年群体

  《棒!少年》讲述了一群困境少年通过打棒球努力挣脱命运的故事,在今年第14届FIRST青年影展上,斩获“最佳纪录片”、“观众选择荣誉”两项大奖。目前,该片在豆瓣评分为8.8分,是2020年上映新片中豆瓣年度最高分国产电影。

\

  在11月26日的主创见面会上,导演许慧晶分享到,该部影片拍摄历时2年,拍摄团队在中山、甘肃、青海、北京一路跟着孩子们跑,陪伴并见证了这群棒球少年的成长和蜕变。希望能借由影片,唤起广大观众对于全国4000万困境少年的关注。

\

  现场影迷表示,“看之前就听说了这部年度最高分的华语纪录片,期待值很高。影片果然没让我失望,虽然是纪录片,但丝毫不沉闷,反而很有故事性,数次被打动。”

\

  据悉,《棒!少年》将于12月11日全国公映。同时,为了让观众能够更深入全面了解这群棒球少年的成长故事,该片还剪辑了6集短片,2021年将于爱奇艺上线。

  《歌声缘何慢半拍》:思乡之情 “少小离家老大回”

  11月28日,电影《歌声缘何慢半拍》展映。制片人李尚朋出席映后见面会,与现场影迷互动交流。

\

  《歌声缘何慢半拍》获得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艺术探索奖、第68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新导演竞赛特别提及奖。该影片讲述了一个浪子归家的故事,饱含着中国人对于故土难舍的依恋和深情。谈及该片的创作灵感,李尚朋表示,“多年来,我们的国家在进步,在变迁,很多地方我们对于曾经的印象在慢慢减少,这就是一种变化。每个人在远离家乡多年后,对家乡都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当再次回到家乡时需要融入它,最终达成一种和解,这也是影片能让人产生共鸣的原因。”

\

  这是李尚朋第一次担任制片人的角色。在他看来,制片人是一个项目的运作者,不单单要把一个项目做好,同时也要有对于电影的喜欢和情怀。“我的老师跟我说过,制片人很多,但合格的制片人不多,原因就在于制片人要懂创作,要有文化,要有自己的知识体系。我特别喜欢跟大家一起聊电影,聊创作。”

  《守望相思树》:戍边军魂 诠释家国情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守望相思树》作为本次八闽电影巡展的交接影片于30日亮相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交接仪式。

\

  该电影根据发生在内蒙古三角山哨所的“相思树”真实故事改编,是一部反映边防军人家国情怀和生死爱情、时间跨度近40年的军旅爱情故事片,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本届金鸡奖中国电影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该片总监制丁荫楠携主创团队莅临现场互动。影片女主朱研分享到,初看剧本时便被这个默默无闻但却伟大的军嫂深深打动,表示能出演这个角色是一种荣幸,同时也呼吁大家更多的关心军嫂和保卫边疆的军人。据了解,朱研在拍摄该戏转场过程中曾遭遇车祸,手术后身上带着钢钉钢板,坚持完成了影片的收尾拍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铁血英雄们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卫着脚下的一方土地。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三亚举行

标签
  • 金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