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公安剧《破冰行动》后又出新作,岁月静好里他们为你负重前行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0-04-15 11:23:11
  近日,刚刚开播的电视剧《猎狐》一经上线,其现实主义的题材、饱满的人物设置、戏骨们的加盟就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猎狐》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等联合出品,是以2014年以来,公安部连续开展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猎狐行动”为创作背景,将目光对准了大众了解较少的职业——经侦警察。

  近几年来,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大放异彩。从2017年大热的融合了诸多贪腐官员原型的《人民的名义》,到取材于2013广东“雷霆扫毒1229专项行动”的《破冰行动》,再到改编自陆勇给网友购买仿制“格列卫”的印度抗癌药事迹的《我不是药神》,都收获了不俗的口碑与极高的关注度。

\

\

《人民的名义》剧照

  一方面,随着近些年“古装剧”、“偶像剧”层出不穷占据了影视剧的主流,观众渐渐产生了审美疲劳,另一方面,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有其现实的土壤,人物塑造更接地气,更能够引起观众的“共情”,因而逐渐受到了市场和观众的欢迎。

  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虽然有真实事件做依托,但离广大观众的生活依然有一些距离,所以剧作本身就像是一面“西洋镜”,“好奇心”也成为了吸引观众注意力的重要因素。此外,现实主义题材往往自带话题,除了本身题材吸睛之外,涵盖在情节之中的话题,也非常具有讨论度。

  斗智斗勇,天涯海角,有逃必追

  在《猎狐》的预告片中,头号反派“狐狸”王柏林向面对警察夏远嚣张地挑衅:“再给你6年也抓不住我。”反派如此嚣张是有底气的,经济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被称作“狐狸”,是因为其原属社会精英阶层,社会经历丰富、智商和学历都较为优秀。

  为了应对这样的对手,经侦警察的选拔十分严格,剧中主角夏远从刑侦转经侦,为此苦苦学习金融、经济的相关知识,而他的搭档,“学霸警花”吴稼琪,不仅办案经验丰富,而且外语能力也十分优秀。

\

  2013年,CCTV-12《热线》节目报道了犯罪嫌疑人周某的追逃过程。周某诈骗600余万元后逃往菲律宾,住在马尼拉富人区的别墅内,小区守卫森严,保安荷枪实弹。为了解周某居住地的环境,剧中主角夏远的原型民警谢乾找到这个小区的出租租户,借看房调查小区环境。

  《猎狐》剧照

  然而仅凭过硬的职业技能和知识还远远不够,由于涉及境外追逃的案件,经侦警察在境外无执法权,抓捕工作面临巨大的难度,经侦警察每时每刻都得和罪犯斗智斗勇。

  不久后,缉捕组查到周某在网上发布了一则租房信息。于是,谢乾与英语口语流利的民警王蕊搭档伪装成夫妻接近罪犯,假借租房约嫌疑人见面。当嫌疑人毫无防备进入约定的咖啡厅时,缉捕组与埋伏在附近的菲律宾执法人员一起将其擒获。

\

夏远原型 经侦警察谢乾

  复杂的经济案件和条件艰苦的海外追逃,让斗智的情节频频上演。

  此外,身处异国他乡的经侦警察还要面对抓捕过程中未知的重重凶险。公安部“猎狐”行动办成员戴涛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回忆起这段亲身经历的情形还是心有余悸。在执行尼日利亚抓捕任务时,彼时埃博拉病毒尼日利亚正在肆虐,“任务紧急,我们出发前几天才去打疫苗,正常情况下疫苗要在注射10天之后才会发挥作用。任务危险,大家都没敢告诉家人实情。”

  “猎手”背后,是中国力量

  近年来,中国警察、中国军人的形象屡屡出现在影视作品中。《战狼2》以中国军人打击海盗和海外撤侨行动为主题,吴京凭着一面五星红旗顺利通过交战区;《流浪地球》的角色设计中,吴京扮演的航天员和李光洁扮演的救援分队队长带领全世界人民一起奔向新生。

\

《战狼2》剧照

  “大片”的背后,是中国政府的决心、力量和国际地位的提升。

  根据中国警察网公众号最新公布的消息,“猎狐行动”开展近六年来,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其中缉捕“百名红通”外逃犯罪嫌疑人60名,追回赃款达100多亿元人民币。

  在近期全球疫情多点爆发的时期,外交部发布公告,正在积极协调民航等部门,临时增加赴英航班,为确有困难的海外学子归国提供便利。在此之前,国内有关部门和民航部门也紧急协调,将滞留在埃塞俄比亚的200多名留学生安全地接回国内。

\

外交部回应,滞留埃塞俄比亚中国留学生已安全回国

  从索马里海域护航、利比亚撤侨,到完成海外追逃、接回疫情严重国家的中国公民,中国越来越频繁地跨出国门,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这为当代影视作品提供了新的创作背景。

  《猎狐》剧中,夏远对反派王柏林说:“只要我一天不脱掉这身警服,我就一天不会停止对你的抓捕。” 现实中猎狐行动项目成员也曾说:“虽远必诛。只要是经济领域的任何一个犯罪,不管你躲到哪个地方,我们一定要把你绳之以法。这样才能维护我们法律的尊严。我们法律的网会延伸到世界各个角落,即使存在与他国法律法规的摩擦,但这张网的密切程度,会使得我们的追逃越来越成熟。”

\

  《猎狐》这样主旋律的现实主义作品越多,没有营养的偶像剧之流就越没有市场,也就意味着,更多人能够看到故事背后那些真实的“猎狐行动”背后,“天涯海角有逃必追”这句话背后的自信与责任担当。现实中的每一天,堪比大片的“猎狐行动”都在真实上演着,无数个夏远一样的年轻人,在如今的岁月静好里,替我们负重前行。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爱上邻家主厨》第一季今日开播,王莎莎搭档张耀甜蜜来袭

标签
  • 猎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