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是遗憾的艺术 “超越”是人生的主题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1-07-06 13:52:20
  从电影《超越》前期创作到现在上映多日,很多人都问过我一个问题:你们是怎么想要做一部关于短跑题材的电影呢?因为在中国电影史上,体育题材的电影作品其实不多,关于短跑的题材更是少之又少。《超越》创作的契机要回到2018年,我们在格鲁吉亚拍摄电视剧《也平凡》,大家闲聊的时候,郑恺说起后面想做一部关于短跑的电影,因为他曾经是国家二级短跑运动员,而且外号叫“小猎豹”。郑恺本身就有做运动员的经历和身体素质,应该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适合演短跑运动员的演员之一,当时往后看2020年也是东京奥运会,感觉各方面时机都挺成熟。拍完《也平凡》,回国后就开始联系编剧,创作剧本,项目就这么开始了。

\

  当然后来因为新冠疫情,东京奥运会未能如期举行。而我们拍摄期间恰好又经历了疫情开始、暴发、控制的各个阶段。作为制片人,我很感谢剧组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大家能够坚持下来呈现出这么一部热血的电影。在等待复工的时间里,我带着一部分工作人员留在广州剧组,从拍摄到杀青,在剧组待了143天没有回家,一方面要“看摊儿”,盯着道具库、服装库、搭建的场景等,还要联系复工复产,安排演员提前到剧组接受隔离、调整剧组人数、规划好复工后各项消杀工作等,事无巨细地遵守国家对疫情管控的要求。在拍摄现场,我们工作人员以及群演数量都有控制要求,很大一部分人在疫情后开工时无法如期回到剧组。演员不够的状况下,我们剧组有50多位工作人员“被迫”成为演员,共同完成了电影《超越》,这个过程真的很特别,也很感动。

  很多人看了《超越》后会觉得真实热血,有青春的回忆美好也有现实的冷酷艰辛。能够让观众引起共情,最重要的部分是演员的塑造,演员与角色的贴合度是一部作品最关键的部分。演员是作品的灵魂,故事是围绕他们展开的,角色没有代入感,再精彩的剧情也没有意义,尤其是现实主义题材,代入感和真实感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如果演员本身就不像运动员,没有运动员的状态,那么观众凭什么去相信他们能够在田径赛场上创造奇迹呢。

  观众相信了角色,才会相信“超越”精神的存在,就像韩博文导演说的“这是一部非典型的体育类型片”,我们是希望通过真实的人物和故事向大家传递“跑起来,别停下”的精神。

  而且好的作品一定是有“营养”的,它能传递一些积极的、正面的东西给大家。观众看完后能有所思考,最终带着希望走出影院,走进生活。

\

  如果观众可以感受到我们的诚意,我觉得这是最成功的一件事。我们当然希望票房越高越好,但是决定票房的因素太多了。从前期开发到后期制作,这是一个有时间差且变数很多的过程。既要了解观众的喜好,具有前瞻性地去预判市场,也要经受这期间无数个变化方向。只有稳扎稳打的作品,才能够经受住观众、市场和时间的考验。而我作为一个制片人,从开发创作剧本、前期筹备、剧组组建、拍摄生产到后期制作、成本核算、财务审核等都需要负责把控,就像一个项目经理,护送项目顺利完成。整个剧组团结一致、彼此分工,才能够有电影的最终上映。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跟随着作品的诞生与上映,完成了一次次的自我超越。

  当然,有超越就会有遗憾。有人说“电影是遗憾的艺术”,每一部电影不太可能做到百分百完美。正是这些遗憾,才能让我们去反思,拥有新的认识和经验,激励我们为观众呈现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院线电影《征程之星火》在贵州杀青

标签
  • 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