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新锐电影人——安键豪作品获纽约独立电影节最佳短片提名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作者:时间:2022-07-01 12:20:06
  以“独立电影的新声”而蜚声世界的纽约独立电影节(New York City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日前传来喜讯,来自中国哈尔滨的“95后”华人新锐电影人——安键豪的短片作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It’s Better to Save Trouble)获得了该电影节2022年最佳短片奖的提名。

\

Figure 1安键豪在纽约独立电影节

  安键豪出生于1998年,毕业于普瑞特艺术学院(Pratt Institute)电影制作专业,目前在纽约从事电影编导及制片工作。他所创作的故事常常从社会及人性中寻求灵感,其作品曾多次入围过世界级电影节,包括圣丹斯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伦敦国际电影节等。

\

Figure 2与Kingdom Come主创在威尼斯

  据了解,安键豪亲自创作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剧本。他从自己在异国他乡的求学和生活的切身经历,以及一些海外华人的真实故事中获取了创作灵感,并通过对诸多现实人物的采访和交流,最终创作出这部“令人为之共情”的短片剧本。

  在谈到该片创作过程中角色转换问题时,安键豪坦言,正是因为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对于人物故事所产生的深厚感情,令他最终决定亲自执导该片并担任制片人。他也因此希望这部承载着“丰富现实意义”和“长远立意”的作品能够被更多观众所注意到。

  回顾短片拍摄过程中所经历的挑战,安键豪说:“整部作品的拍摄过程是我所经历的最难的一次,这对我而言几乎就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和另外两位制片人——傅芷弘与韩宇盟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也很幸运地得到了不少人的无私帮助。可以说这部作品的诞生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安键豪参与制作的另一部作品——他和胡元星制片、陈淑窈导演的电影短片《冬日河》(Winter by the River)成功入围了2022年日本亚洲短片电影节(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2022)。作为最早获得奥斯卡认证的亚洲电影节之一,日本亚洲短片电影节的获奖者有资格直接申报角逐奥斯卡金像奖。

\

  这部讲述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纯真爱情故事的影片,成功地在东京当地展映期间让影评人和观众们突破了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差异感悟到了创作者的用心。而对于安键豪而言,无论是现实主义还是浪漫情怀,无论是制片人还是编剧和导演,相信他的电影之路还将不断地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中国电影报道

上一篇:历史传记题材电影《鸠摩罗什》于深圳正式开机

标签